当前位置: 首页>>员工工作>>正文
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作者:    文/钱诗钰 张桉宁 向秋霖 陈敏 图/钱诗钰 审稿:刘生成 发布于:2024年02月20日 16:09 点击数:


为铭记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2月17日,“党润新乡·向阳而生”实践团队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探寻历史足迹,感悟沉重历史。

2月17日9:00,向阳而生小队首先来到侵华日军第731部队遗址纪念碑前,纪念碑前放满了世界各地的游客送来的鲜花。团队成员钱诗钰在纪念碑前为我们讲述到:“博物馆,不仅是一座建筑,更是我们民族记忆的一部分,它静静诉说着那段残酷的历史。”历史的细节以实物的形式呈现在面前,所有团队成员仿佛置身于那段血与火的岁月。

随后,成员们依次进入731纪念博物馆。馆中每一件展品都讲述着那段历史,揭示着侵华日军的暴行。这里保存的实物和档案,不仅具有无可辩驳的说服力,更有不可磨灭的见证价值。在参观过程中,“宁波细菌战”引起了小队成员的注意,成员钱诗钰提到:“1935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曾先后在我国东北、广州及南京等地建立制造细菌武器的专门机构,并于1940年至1942年在我国浙江、湖南及江西等地散布过鼠疫和霍乱等病菌,造成这些疾病的发生和流行……”讲到这里,钱诗钰流下泪水,在场成员的心灵深受震撼。那些呈现在面前的历史文物让成员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那段历史的残酷。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看到了曾经为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先烈的光辉形象,同时也看到了犯下滔天罪行的侵略者的真实面目。成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入了解历史,珍惜如今的和平与安宁,为国家与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