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员工>>正文
【求学记】陈曦: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作者:    作者:刘生成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5月11日 17:51 点击数:

人物简介:陈曦,女,中共预备党员,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文化201903员工,小班团支书。主持校级科研兴趣项目一项,在校期间获第十四届全国老员工节能减排竞赛国家级三等奖、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优秀毕业生、陈育新优秀员工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优秀员工、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和荣誉称号。现已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专业。

迷惘无助中找寻方向

大学刚开始时,她真的以为“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她曾经幻想过课堂放水、晚上熬夜自嗨想想都刺激。2020年疫情的袭来,线上教学没有了中学时老师的严格管控以及线下课堂的学习氛围,让她一下子变的有些紧张和迷茫。想想高中时勤奋的自己,再想想自己的传媒梦。整个人一激灵仿佛从梦中惊醒,于是她快速调整状态,线上上课积极与老师互动,线下上课强迫自己做到第一排,密密麻麻的笔记和清晰的思维导图慢慢的让她找回了曾今的那个学霸。回想起刚入学那会学院组织的优秀员工分享会,以及班级组织的优标分享班会,聆听了优秀学长学姐的成长经历对她触动很大,于是她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奋斗目标——保研。

脚踏实地追寻心之所向

勤能补拙,笨鸟先飞。不同于天赋很强的员工,陈曦认为自己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才能将知识理解透彻,尽管可能慢了一点,但蜗牛还是坚持在别人身后一步一步往上爬。

保研最重要的就是成绩。大一不上不下的成绩、“浑浑噩噩”的状态让她在大二开学不久就开始反思,并逐渐明白分享会中学长学姐说的“大学里学习仍然是最重要的事”。她开始走出寝室,在图书馆、教室自习,学习场所不必局限,哪里能学习进去就去哪里。剩下的就是老生常谈的预习、认真听讲、复习、不懂就问等最笨拙的方法。学习其实就是如此,看似枯燥,但是一旦进入知识的世界,就会发现这更像是一个不断去探索的过程。努力肯定是必要的,但她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找准方向再努力,而这个方向是需要自己不断复盘总结的。她在日记本上写下每天的任务,也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感想或复习方法需要调整的地方。一步一个脚印,她从意外得知自己必修加权专业第一,担心或许这一切只是运气,到最后每一学期都保持在专业前一二名。

保研除了成绩,还要看科研、竞赛、论文等综合成绩。尽管大三才开始参加科研项目,但是她相信只要现在能开始就还不算晚。毫无经验的她壮着胆子主动联系了队友和指导老师。尽管过程中大家都是在不断摸索,但是她真的很感激能够遇到有能力并且也十分配合的队友、指点方向并且非常认真负责的指导老师。这段经历很好地锻炼了她的组织能力以及沟通表达能力,同时也让她开始走进科研、了解科研。大三一开学就能明显感受到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她也开始主动担任起课堂小组组长,尽心尽力组织分工,做好每个课堂作业。

苦尽甘来不负心中所爱

取得保研资格的喜悦只是暂时的,刚刚期末考试完就收到了夏令营面试的通知,之前一心备考期末的她突然认识到得快些为夏令营做准备了。

作为川农文管的关门学子,她清楚知道自己真正喜欢又具有优势的还是文产,但同时她也了解该专业可选择的高校并不多,未来就业面也可能受限。因此,她选择文产、新传和文博三线并进。几个专业看似跨度很大,但她以文产为核心,向本专业和相关方向的专业进行投递,同时继续复习专业知识,对每一场面试进行复盘。

最终,她收获了中国传媒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8所大学的准offer。最终填报系统的时候,她收到了南京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发来的预录取通知,但是经过多次权衡挣扎,还是放弃了南大选择了中传。尽管身边有老师、有同学都在想或许南大更好,但是她认为更重要的是遵从自己内心。既然已经做了选择也就没有了退路。

保研看似轻松,但保研这段时间,对她来说是大学四年最苦的日子。无论是获得保研资格,还是取得硕士研究生的offer,这一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背后其实也有很多没有收获良好结果的努力。行动之前内心满怀希望,过程中有失败也在常理之中,这时就只能在其他地方更加努力了。未来的路还有很长,需要的只有向前看,相信自己的选择。正如她在毕业论文致谢中写的那样:“未来是机会与挑战共存的,我会永远记得我和文产的双向奔赴!”。